起源─故事就是從420日開始的

和平常一樣的星期日晚間時刻,我打開電腦,並連上MSN。也如同往常,只要Amethyst上線了,我們倆就會天南地北無所不聊。

這一天,我看了「長路將盡」這部好電影,憑著一鼓感動,一上樓就趕緊上網搜尋該作者的相關書藉,無意間找到了一個好網站:http://blog.roodo.com/franwu/好東西自然不忘與好朋友Amethyst分享,並藉由這個網站,我們聊了好多看來不錯的書籍。

<以下摘入當天的對話片段,平常我們就是這樣有一句沒一句的聊著呢!>

 

Constance:

今天看了一部電影~長日將盡~是寫二個作家的故事,所以找了與他們相關的書籍時,看到一個網站,很不錯~~http://blog.roodo.com/franwu/

我是對小說的部份比較有興趣,所以就直接點悠遊小說林的部份看~~

我覺得那個人在介紹作品上,態度蠻客觀的,有時也會加入一些其他人的評論,

這一本介紹的書,我就有買~~是很棒的一本小說

我最近比較喜歡看小說類的書~~

勵志作品看了一段時間了,感覺很多東西都有重複,最重要的是,發覺很多想法和觀念已慢慢深植自己的心中了,只需要透過時間累積,並且一點一滴的去實踐它們,所以不再追尋這類書籍了~~

不過,若是有值得看的,當然還是會去閱讀

Amethyst:

我在博客來有看到妳講那本

Constance:

我妹也看完了~~如果有興趣可以借妳

我看一看~~之前就很想買的~第十三個故事,又更想買了~~

剛剛又加入了很多本書進入我的下次再買書單中~~

好討厭又好興奮的感覺哦~~~

Amethyst:

好啊

哈~繼續列進去啊,再慢慢比較

Constance:

「最起碼,《好書太多,時間太少》不會給人那種「閱讀工具書」的感覺。 而且,我相信喜歡書、愛書的朋友讀了Sara Nelson的「告白」後,都會會心一笑。例如,Nelson就提到每次度假,讓她最痛苦的便是該帶哪本書或哪些書一起去,帶多了怕累贅,但更怕帶少了會沒書可看,儘管照理說,度假其實並不算是多好的閱讀時機。 --- 讀到這,我真是心有戚戚焉,我每次往回台北花蓮都得戴上幾本書,但可笑的是,常常是帶去又帶回,根本沒有看完,或更慘,連翻都沒有翻@@」

我常常也是這樣耶~~

Amethyst:

哈,我也有過

Constance:

之前上班都會帶書去學校,不知要帶那一本,有時會一連帶了兩三本,但是常常都是帶去又帶回來~~

真是甜蜜的負擔啊!!

上次去台中玩,心中也有閃過要不要帶書去看的想法,後來想說應該沒有時間看才作罷

Amethyst:

我也是,所以後來發現手機可以存word檔,就存了幾本小說進去~XD

反正又不會增加負擔~

其實我看書的喜歡還頗分明的,有些書不管再有名就是提不起我的興致~:P

Constance:

我也是挑我喜歡的~~

Amethyst:

很多所謂文學名著我都沒看過~XD

Constance:

我倒是滿想看~傲慢與偏見的~~自從之前看完電影之後~~

Amethyst:

所以之前高中時有想念什麼文學系之類的,後來也打消念頭~XD

不過,兒童文學比較特別啦~很容易入門~

Constance:

其他如果有機會,會想要看一看~~但是並沒有非讀不可的地步啦

我喜歡繪本是,其實繪本不只是給孩子看的,很多時候繪本也是給成人看的,而且透過文字和繪圖的結合,很多時候都可以讓人感受很多~~

Amethyst:

嗯,而且都是很簡單但直接切中要旨

想像空間又大

Constance:

沒錯~~在短短的故事中,常常就能表達很清楚的情感或情境

 

而後,不知不覺間,我們倆人竟然聊到想要辦個讀書會的事情,話說當時:

 

Amethyst:

認識了幾個觀念還蠻相近的學生,有時候都會分享一些看書的東西

Constance:

是啊~~

很喜歡遇到這種人耶

Amethyst:

之前還想過跟你啊或是他們來組個讀書會什麼的

Constance:

可以啊~~如果大家願意的話

Amethyst:

不過,我從來沒參加過讀書會...是大家看完一本書後,來討論書中的內容或是心得之類的嗎?

Constance:

上次聽到San也喜歡看類似的書,就想找你們倆組讀書會~~只是怕自己太一廂情願了

Amethyst:

我想耶

可以分享彼此的想法真的很好,又可以透過別人的想法激發出更多的想法

Constance:

很像我們之前讀華利的故事,去討論其中的內容、意涵、分享自己的感受,或討論其中有爭議的地方

Amethyst:

說不定會有回到以前小組討論的感覺,哈~

Constance:

其實應該是什麼都可以談的~~

我之前實習有參加過老師們辦的,有關教育書籍方面的讀書會~~

不過,這類的聚會很容易無疾而終的~~

Amethyst:

那是大家要看同一本書?

Constance:

當然~~不然怎麼討論

Amethyst:

...那怎麼決定要看什麼書?

Constance:

大家一起決定,可以一人提一本書,再討論決定或輪流提書~~

Amethyst:

那萬一有人不想看某本哩?

Constance:

還是要尊重大家的訂下來的規則或意見~~所以通常都是些志同道合的人~~不然怎麼繼續下去

連第一部份都沒有辦法做到了,更何況接下來的部份

Amethyst:

我的意思是說有時候就算志同道合,應該也有不是"完全"會合的時候啊

Constance:

或者也可以選一本幾乎大家都讀過的書先開始

那就要配合啦~~不然就不要加入嘛

Amethyst:

~

妳明天順便問San看看?

Constance:

~~San要找時間出來~我看很難耶!!

Amethyst:

哈,說得也是

Constance:

就因為這樣~~所以我就沒有提了

我妹應該也有興趣吧

Amethyst:

那要問問看嗎?

Constance:

~~

不過時間可能要定()!!

Amethyst:

why?

Constance:

()我要上美語,以後上班之後是隔週休,美語課可能改到下午;我妹()都會去跳舞

那妳還要嗎?

Amethyst:

那要多久一次? 應該不是很密集吧,看書也要花些時間啊

Constance:

至少每週一次吧~~

每一次就定一個進度!!

不然也可以一個月一次~~

不過就要全部看完再討論囉

不然我們來辦一個一個月一次的好了~~

Amethyst:

嗯,應該全部看完比較好討論吧....如果像是小說類,就很難分段討論吧~

Constance:

對啊~~

因為之前是教育類的所以好分

Amethyst:

我猜也是~

那你之前參加那個覺得怎麼樣呢?

Constance:

我是很認真在看啦~~不過總是有人不認真看,

所以,要討論也沒有辦法進行的很順利

後來就不知為何而沒有繼續了!!

Amethyst:

那有收穫嗎?

Constance:

忘了~~應該沒什麼收獲吧~~唯一的收獲是自己因此讀了一本書~哈哈

Amethyst:

那我明天順便去問她們有沒有興趣囉,如果沒有的話,就改成超小型的也可以,哈~

Constance:

那我也問我妹和San

Amethyst:

要不然先暫訂星期天中午到下午?

Constance:

如果一個月一次San應該可以吧~~我想

Amethyst:

再來想個可以坐很久環境又不錯的地方

Constance:

對啊~~

Amethyst:

starbucks?

Constance:

才說好就想到這了

Amethyst:

哈,我腦筋動得快咩~XD

Constance:

ok

那什麼時候開始?

下個月?

Amethyst:

可以先約一次先討論個書單啊或是其他細節什麼的

再決定哪時候開始

先大家認識一下(假設我們學生也有要的話)

如果只是我們,就可以省略這個了~

Constance:

那這樣,就下週日討論,再訂出下一次(下個月)讀書會的時間和書目

我妹ok~~

我妹剛就說,那個通常一次就沒有了~~

Amethyst:

哈~XD

Constance:

其實我也有這種擔心,不過我說,如果一次都不試,那怎麼知道行不行~~

Amethyst:

Constance:

我們就帶著這種熱情去做吧~~

Amethyst:

是啊

Constance:

就算最後只剩我們兩個~~我們還是可以在msn上繼續我們的兩人讀書會啊~~

呵呵

反正我倆在不知不覺中也進行很久的讀書會了!!

Amethyst:

對啊,我也是這麼想,所以說改成超小型的也可以~XD

線上型當然也 ok XD

Constance:

超小型~~令人覺得發笑~~

Amethyst:

兩人當然是超小型

 

於是,我們的讀書會,就在這樣的情況下誕生了。不過,這才剛開始而已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hconstance11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