叡德讀書會─《Q&A

聚會時間:980726

分享成員:Constance

*    【文學小說類】

*   你印象最深刻的片段?

我喜歡作者以益智問答的十二道題目,讓主角一一道出自己人生中的每一段故事,以及每一段人生經驗和題目的連結。雖然,故事的敘述方法並非以時間順序延續下去,而是根據問答的題目做前後跳躍式的敘述,但讀來並旦不會因此而搞不清楚,反而對於主角過去或未來的人生尚未敘述到的部份,產生探尋的興趣,因此想讓人一個題目一個題目,或者說一段人生一段人生地接著讀下去!

雖然主角的遭遇,時常有些好運、奇蹟等只有在小說的人生中會出現的好事,但作者以主角以及其身邊的人們之遭遇,道出印度社會文化的特殊之處,一方面覺得不可思議,一方面也感到可悲,同一個區域之中,一道馬路畫分出貧與富的界線;同一個國家之中,竟擁有如此多的語言、宗教、文化、階級面貌,或彼此漠不關心,或彼此產生衝突,或彼此交流相融,因而交織出如此特殊的文化型態!

*   你喜歡書中的那個角色?為什麼?

薩里姆。

雖然遭遇到許多不幸的事情,也處於不平等的環境中生長,但是總是抱持著正面的人生態度,並一直以善良的態度對待身邊的人、事、物,就算是遇到挫折或面對背叛,仍時時保持著一顆赤子之心,從來不因為現實狀況而隨波逐流或喪失信心。是我所羡慕的類型。

P.35「回想起這麼一個只為了跟明星握手的單純願望,我心中湧起莫名的感動。」

 

*   針對至少一個主要角色的性格進行分析。

因外在人事物而造成的自卑心態

P.56 58~62「我不過是個白痴孤兒」出現五次之多!

P.200「我們沒沒無聞地來到這個世上,我們也將沒沒無聞地離開,但是既然生在這世上,我們一言一行縱使沒有受到這一代人的認同,下一個世代的人不會遺忘。」

信仰態度

P.65「一個人必須到寺廟、教堂或是清真寺才能禱告嗎?我相信迦比爾所說的,哈里在東方,阿拉在西方。觀想自己的心,將會同時見到羅摩和卡里姆。」

心地善良,就算自己亦缺乏,但仍時時伸出救援的雙手

P.79「姊,妳別哭,我在這裡,妳可以抓住我的手。」

對金錢、人生的價值觀─與生長背景有關

P.167「我輕輕拍著肚子,五十張嶄新的鈔票就藏在內褲的鬆緊帶上,我感覺鈔票的力量不知不覺地滲透到胃部、腸子、肝臟、肺臟、心臟和腦部,侵蝕著胃部的飢餓感竟奇蹟似地消失了。」

P.169「我嚐到了勝利的滋味,長這麼大,這是頭一回擁有比夢境更真實的東西,也是這輩子頭一回,我見到別人眼中的尊敬。這給我上了重要的一課,存在你內心裡的那個夢想力量雖大,但是有了錢,你可以操控其他人的心靈,而這疊內褲裡的五十張千元鈔票彷彿是五億元。」

P.267「…因此,我對次未來沒有任何長遠的打算。對金錢的態度就跟我面對人生的態度是一樣的,這些不過是一種消耗品,來得容易去得也快,很快地,我成了房客之中最會伸出援手的人。」

P.272「我當下明白自己已經變得有些不同。我心想,他們是一群沒有慾望的人,因為在他們出世之前,就注定好以後的人生路一切都能得到滿足。沒有慾望的生活真的值得追求嗎?慾望上的貧乏是否比真正的貧窮更好?我思索著這個問題,不過都沒有得到滿意的答案。」

 

*   分享你所看到作者編排劇情的手法。

以問答題題目前編排方式,做為故事敘述的順序,雖然沒有按照時間順序排列,但是讀來卻不會因此而覺得不清楚,反而能夠抽絲撥繭,一層一層地了解主角的遭遇,並對劇情的發展充滿期待!

書目安排

時間順序

1.      英雄之死

2.      神父的重擔

3.      弟弟的承諾

4.      對於殘廢的想法

5.      如何說澳大利亞語

6.      收好你的鈕釦

7.      西方快車謀殺案

8.      士兵的故事

9.      借刀殺人

10.  悲劇女王

11.  一個愛情故事

12.  第十三個問題

神父的重擔─提摩西神父

對於殘廢的想法─少年之家

悲劇女王─妮莉瑪.庫馬里

士兵的故事─鮑旺.辛赫

英雄之死─蕯里姆、阿里.阿曼

弟弟的承諾─古蒂雅.祥特朗

如何說澳大利亞語─查爾斯.泰勒上校

西方快車謀殺案─不知名的搶匪

一個愛情故事─妮塔、祥卡爾

借刀殺人─阿默德

收好你的鈕釦─帕許.拉烏

第十三個問題─普姆.庫瑪

 

*   你覺得作者想透過此書傳達何種想法給讀者?

印度的社會,充斥著種族、階級、宗教、貧富、男女…等問題,藉由故事表現出這些問題存在於印度社會中,讓人有機會一窺不同文化背景的故事。

階級

P.12「在達拉維遭到逮補的人,就跟當地火車上的扒手一樣司空見慣。每天都有一些運氣較背的人被逮進警察局。有些人硬生生地被治安管連叫帶踢地拖進警局,另外一些人則是平靜地跟著治安官走。這些人盼著、或者說等候著警察來抓走他們,因為那閃著紅燈的吉普車出現,對他們來說無非是種解脫。」

P.13「當你的存在『於法不容』,當你住在城市這個荒原裡,拮据得要命,為了爭取每一小吋空間而拚了命推擠,甚至連拉個屎都得排隊,那麼遭到逮捕似乎就是遲早的事了。你早已習慣有一天搜索令上頭會出現你的名字,而那輛閃著紅燈的吉普車終將駛向你。」

P.227「我才了解電影明星的生活並不如外在那樣光鮮亮麗。她們卸妝之後的模樣,跟你我差不多,一樣也會有焦慮不安的感覺。唯一的不同處在於我們在乎的是有沒有錢,而他們在乎的是名氣大不大。他們住在金魚缸內,一開始也感到厭煩,接著諂媚的話聽多了後,他們開始愛上這樣的生活,而當別人不再把注意力放在他們身上時,他們就會因此凋萎而死。」

 

貧富

P.17「你瞧,這世上最捉弄人的不是性而是錢哪,獎金愈多愈刺激。」

P.68「巴弗先生曾經跟我說,住在大理石和花崗石四房公寓的有錢人是在享受人生,住在骯髒、破爛小屋裡的人是在活受罪,而我們這些住在擁擠公寓裡的人,不過是過活而已。」

P.148「他們來到孟買這個淘金大城,懷著致富及晉身上階層的夢想。但是很久以前,金子成了鉛,徒留下生了鏽的心和生了壞疽的心智。」

P.292「拉緹錯在不該試圖越過那條分隔貧富之間的界線。她最要命的錯誤就是想要的東西超過她能力所及的範圍,因此夢想愈大,失望也跟著愈大。」

P.330「很久以前我就明白,只要有夢,就能夠改變自己的想法。不過有了錢之後,你更有能力改變其他人的想法。我發現自己有了一筆巨額財富之後,權力比警察還要大。」

 

男女

P.275「這是我的職業,不是我的嗜好,這裡賺的錢足夠養我和我的家人,如果我不做這一行,我的家人可能很早以前就餓死了。我們幹妓女的當然知道愛滋病,但明天病死總比今天餓死好…」

P.277「時間過得真快,魔法消失了。如今我不再被自己的慾望支配,我看見房間真正的顏色。…」

P.280「比迪亞部落的傳統─每一戶家庭要有一個女孩當部落的妓女,叫做貝德尼。…」

   

另外,作者也想要藉由主角之遭遇,鼓勵人們心存希望,只要懷抱著夢想,相信有一天一定會有好運降臨。但是,現實終歸現實,在現實生活中,有幾個人有主角的幸運存在,又有多少人能夠擺脫命運的珈瑣?

P.332「你怎麼把幸運幣扔了? 我不再需要它了,因為好運發自內心。」

 

*   其他(如:作者所描繪的社會型態、歷史背景…)

少管閒事

P.80「聽著,在四面牆內發生的事是其他人的家務事,我們無權干預。…我們印度人已經具備這種超脫一切的能力,去看待我們周遭的痛苦和不幸,而不受影響。所以,做一個合乎體統的孟買人,就是閉起你的眼睛、耳朵、嘴巴,你就會過得像我一樣快樂。」

強權統治

P.88「我們最企盼就是成為那些有權力管束我們的人。因此,每當老師們問大夥:『將來長大之後的願望?』沒有人說飛行員、首相、銀行家或是演員,我們通常都回答廚師、清潔員、體育老師,了不起想當個院長。少年之家把我們每個人的願望統統變成我們眼裡的世界。」

心有戚戚焉

P.207「跟一個久未聯絡的朋友見面,想必跟許久沒吃到佳餚一樣令人懷念。經過一段時間之後,你不知道口味是否改變?…」

歷史建築

P.256「泰姬瑪哈陵」

P.258「作為一個象徵愛情恆久的紀念建築,泰姬向那些懂得欣賞這種美的人展現其中的細緻之處‥」

人類面對苦難的怨懟心態

P.278「比哈瑞…嘴裡念念有辭地謾罵起來…」

 

<補充說明>

l   人口

印度的人口估計有11.2億人,是世界上僅次於中國的第二人口大國。2001年人口普查表明,72.22% 的人生活在超過 55 萬個村莊中,其餘生活在2000多個城鎮和城市中。印度的主要族群包括了72%的印度-雅利安人25%達羅毗荼人

l   語系

印度的語系主要有印歐語系漢藏語系南亞語系德拉維達語系,語言複雜。目前印度的官方語言是印地語,約30%人口使用;英語已經在1965年終止了它唯一官方語言(或與印地語相同的)的地位,但依舊保留了它「第二附加官方語言」的地位,亦是全國性的通用語言,主要在政治和商業交往場合使用。另外還有其他21種地方性的預定官方語言,包括了馬拉雅拉姆語泰米爾語泰盧固語卡納達語孔卡尼語馬拉地語烏爾都語古吉拉特語奧里亞語旁遮普語阿薩姆語喀什米爾語信德語尼泊爾語梵語曼尼普爾語等,另外登記的還有超過1,600種語言。

l   宗教

印度也是一個宗教色彩非常濃厚的國家,是眾多宗教的發源地,幾乎能在印度找到世界上所有的宗教,被稱為「宗教博物館」。全印有約80.5%的人口信仰印度教,其他的主要宗教團體還有伊斯蘭教13.4%)、錫克教(1.9%)耆那教,又因曾受英國殖民統治,基督教(2.3%)盛行[1]佛教雖起源於印度,如今在印度的影響力已逐漸式微,僅佔總人口的0.71%,但佛教的傳播對印度周邊的國家卻造成了相當大的影響。

l   種姓制度

在雅利安人入侵印度後,婆羅門教主張種姓制度,將人分為四個種姓(Varna):婆羅門(Brahmana,祭司),剎帝利(Ksatriya,貴族),吠舍(Vaisya,平民),首陀羅(Sudra,奴隸),各種姓之間不能通婚,身分、職業世襲,另外還將戰俘以及不遵守種姓制度的人列為不可接觸的賤民——旃陀羅(達利特)。雖然印度許多新的宗教(如佛教)的成立都是基於反對種姓制度,但在婆羅門教融入印度教後,種姓制度仍維持一定的影響力。即使現今印度憲法賦予人民平等權,種性歧視的殘跡仍存在於社會中。

l   泰姬瑪哈陵

印度詩人泰戈爾用「臉上永恆的淚珠」來形容泰姬陵所代表的愛情。他說:「沙賈汗,你知道,生命和青春,財富和榮耀,都會隨光陰流逝……只有這一顆淚珠泰姬陵,在歲月長河的流淌裏,光彩奪目,永遠,永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hconstance11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